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零下一度-吴建军 的博客

如果习惯不能够成就你,那它就会毁掉你自己! 八零后精英创业俱乐部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心情散文:泡你泡他泡自己  

2008-09-09 17:56:59|  分类: 生活专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女人如茶,男人如水,可不可口关键看男人的水温、水质好坏;女人如茶,男人是茶人,泡制的茶好不好喝,关键看其泡技如何(“泡妞”之说倒与此意有些暗合呢,呵呵。);女人如茶,男人是品茶人,无所谓茶好与不好,关键看合不合男人口感;女人如茶,男人是茶壶,同一种茶不同的茶壶能泡出不同的味道来……反过来,男人之于女人也如此。
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  泡你,泡他,泡自己
  
  因为一个爱茶的朋友,染得俺也对茶有了兴趣。业余时,便常往家附近的茶城里跑。其实现在想“蹭”点茶喝、想学点茶道很容易的,因为卖茶的商户热情的很,只要你往其店前一晃,他们便笑脸相迎:进来喝点茶吧!——当然,要想受此礼遇,最基本的条件是:你得穿着像样点儿。
  俺是很心软的一人。从不忍白蹭人家的茶喝,一般是两三个小时内品过三四种名茶后,最终择一种未品过的中高档茶买上二两,名曰:先尝尝;好喝,回头再来。事实上我从来不做哪个茶店的回头客,因为于我而言,我只是想多品几种茶,多跟人交流一些茶事。即便偶有上当买了与价位不相当的茶,我也不以为“上当”,而视之为一种新体验。感觉,从来是人自己给自己的享受或者惩罚。
  进过一个个茶庄,跟数不清的人聊过了茶,便愈来愈觉着茶真乃人间尤物。一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一方水土亦养一方茶。地域不同,茶叶的形状、色泽不同;即便同一地方的茶,制作工艺不同,泡出的茶味也各异;同一工艺制作的茶,以不同的水质与茶壶泡制,茶味又不一样;同样的水质与茶壶泡茶,浸泡时间不同,茶品起来口感也不相同……不同的人泡出的茶更是千差万别,同一杯茶入不同人的口各自的感受也大相径庭。所以,才有“杯杯是好茶”之说——从哲理意义上讲,这句话是正确的,因为种种客观条件的不同,茶味个色不可以复制,都很珍贵;但从人文角度讲,这话又不正确,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泡出好喝的茶来,而因为口感及心境不同,“好茶”之标准也就迥异。
  祁门红,泡时短,入口清爽,味刚,但喉部舒适;泡时长,入口醇厚,味绵软,但喉部有些紧硬。祁门红入口的香味及口感不甚突出的好,但饮下片刻,齿缝间便开始生津,一种幽幽的、空灵的、缥缈的甜与芳开始晕散,特别是喉部,一如连接着一个无底的香罐儿,不间断地弥漫出清幽的香来。祁门红颜色深沉,形娇俏,初泡时有种稀少的中药芬芳,一般人可能接受不了或不喜欢,但饮茶入腹后,那种氤氲的香味则比兰香更清幽、高贵,耐人回味。所以,祁门红若知性女人,内敛、深遂,越品越有味。龙井,其香如香日午后阳光下的花香,蓬勃而温和。汤浅黄色,入口则甘冽绵软,略有点涩。其后回味,香气浓郁,由喉部翻泳而出。一如温和型的美人,内则热烈。铁观音,叶片大而椭圆,叶肉厚实。茶汤色较重,入口浓烈,味重,其香一如初春的田野,一股青草与茶香相融的味道,恰似乡野村姑,朴茁而热情。太平猴魁,大叶抱芽,青绿且薄如蝉翼,叶片狭长,两头尖。其味清矍高寡,更似一种药香。一如一位病美人,别有韵味……不同的茶,一如天之造化的各种女人,说其美与不美、魅与不魅,主要在于遇到会不会欣赏品味的人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